路人马甲FZ

TOV通关感想(?)

之前借过一次TOV的碟,当时可能序章都没玩完就还了。

感慨了一下当年玩TOA的激情一去不复返,当时我可是客厅开着电视接着PS2,同时卧室开着电脑挂着翻译页面,玩一会就要跑一下卧室这样硬生生把几十个小时的游戏流程和支线剧情啃完的。

然而后来中文游戏越来越多,被母语游戏惯坏的我已经回不去了……所以前不久才发现原来出了中文版赶紧整了一套算上了个末班车。

画面其实没啥好说的,或者说这种偏二维的画面上不同的平台反而挺有优势,偏平面的表现弥补了贴图和打光的不足……打住,这玩意又不是测评文,扯这些干嘛。

 

(哦对了补个说明,这篇东西纯吐槽向,且想到哪说到哪十分混乱,想看正经测评或者分析的可以直接点叉了。)

好的这就开始吧,几十小时的游戏流程玩到现在虽然过程中一直碎碎念不过通完后忘得七七八八,所以现在要从哪起头……对了,整个作品我最怨念的是,魅惑守卫的时候女装的人选里竟然没有尤利,南梦宫你为何如此不懂人心!看看隔壁史克威尔,复刻狒狒7大家最激动的点是什么!不就是能看到高清的克劳德女装吗!

正经点说,撇开黑长直传统亚洲纤细美人造型声音和行事如此MAN的反差萌外,尤利这个角色最有意思的还是……别的游戏里说男主设定不常见像男二只是吐槽而已,大部分从性格和自己想法来讲还是挺男一的,就算是角色设定千差万别自卑也好自负也罢,大家都有种“这是我的故事”的微妙的自觉。尤利却是整个游戏大部分流程嘴上都离不开另外一个男角色:他比自己强自己事事不如他他选择了在阳光里前进所以自己要在阴影里罪人是不能和正义的骑士在一起的——说真的会这样时时刻刻把自己位置放低的主角真的蛮不常见,而且同时他在故事流程里又表现得很自信很有决断力,让这个角色没有陷在一个单纯自卑的框架里,把他变成一个没办法拿一个简单粗暴的词直接套进去的角色。

该怎么说,从设定上就赢了一大半的感觉吧。

不过也因为主角设定这么花心思,要长时间和他在一个舞台上的女主角就越发难塑造了,TOV选了一个中规中矩的怀璧角色,单纯靠自身设定就能推动剧情那种。倒也不是不好,不过有时候难免会因为剧情需求让她干些不讨喜的事,这样的话……

诶等等这样的设定我怎么越说越熟悉……特么不就是TOA小少爷性转……好的说到红毛我就会变得很啰嗦而且很不客观所以这部分先放放。

总之公主的设定虽然突出一个成长是RPG的传统艺能,个人感觉并没有写得太精彩所以就不多说了,不过如果有人说她只会惹事我是第一个不服的。

讲道理!

一个游戏里只有这么一个专业的奶,奶量还大,还能群加。

要什么自行车?

啊?

而且要说妹子妨碍了男主的革命友谊吧……这游戏的流程里——说真的我不知道是因为编剧人比较多小剧场和主线不是同一个人写还是怎么地。主线好歹还是正正经经有刷一点男女主角感情线的意思,到小剧场就是拼命发姬佬的糖看得我一愣一愣的。

丽塔小姬佬你才15对着旁边18的大姐姐脸红个什么劲啊,天然克傲娇诚不我欺。

顺便丽塔在剧场版里是真的萌,短短一段镜头看得让人想养一只——如果门够多的话。

好的这题外话。

传说的旅途总是这样,走着走着队伍里就来了一堆人,大家热热闹闹的说是解决世界危机更像春游,说起来其实有点老土不过这么多年没玩这种传统的老土RPG了还蛮开心的。

然后这么一大堆人其实个个都写得不错,这点也蛮厉害,不过相应的就是……这作小剧场量真多啊,有时候在迷宫里走两步就是个小剧场,愿意看的话信息和角色性格关系部分交代得还蛮齐全的。在相对比较王道(= =  )的主线里也是靠这个才能完成这么多角色的塑造吧。

顺便说到角色多,我度了之后才知道帕蒂这个角色是后面的版本加的——玩的时候完全没发现,而且她出场蛮多的,主线剧情给到镜头也不少,这工作量一想就头皮发麻了简直。

想到最近P5的新增角色……真的你们日厂的工作组都这么闲的吗。

说起角色这作有个绕不开的,恩就是那个“他”。传统的金毛蓝白盔甲,传统的站在光明下的正义骑士,同时被男女主念念不忘的男人,尤利的青梅竹马弗连。

 

仔细想想……

多么好的黑化材料啊。

我讲这个倒不是单纯说为了搞事的偷税,讲道理嘛,其实他选的路比尤利更艰难,遵守规则本来就是个不讨喜的东西。想要从体制内改变,看得到上层的问题,又不能接受单纯的外部破坏,基本上就是风箱里两头受气的耗子。而且在这个漫长的过程中会一遍一遍被其他角色,玩家,包括自己质疑。

有没有很眼熟?……那个什么……雀……

这种人一旦行差踏错一步,黑化简直水到渠成,结果编剧还是很好心的让他一白到底了。

所以说这作的编剧真的蛮温柔的,这种温柔甚至还波及到BOSS那边。

我好不容易屁滚尿流磕完身上最后一颗复活药把杜克怼了过去。结局他就那样转身走掉的时候,旁边围观只看了部分剧情凑热闹来看结局的室友忽然问:“他们就这样放BOSS跑路了?”

我想了想:“不然呢?”

真的杜克算我玩过的传说……EMMM可能还要算上其他的非日常卖萌系游戏里最不搞事的BOSS了。

前期就一直帮主角,又是送设定又是送功力又是送剑。临到最后才好像忽然想起自己是个BOSS的设定,眼看着再不跳一跳就要大结局了,赶紧跳出来,最好笑是主角当时还想着诶这么巧碰上了你那把剑再借来用用呗,估计杜克也是很懵逼好不容易拉下脸来给主角交代下我就是本作关底BOSS哦我要毁灭人类了。

真的,翻脸翻得这么温和的关底BOSS我也是没大见过。

而且说是毁灭人类也就吸吸周围人生命力让人得得病,没多久就被主角打到躺平很轻易就说服了最后合力砍克苏鲁的时候还送一大波元气弹。

说起来,连他是十年前人魔大战英雄,挚友在大战里被帝国杀了这种重要设定,都是在他跳出来唠嗑一样的BOSS宣言之后,由另外一个知情者唠嗑一样讲出来的——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杜克也算是我玩过的传说……EMMM可能还要算上其他的非日常卖萌系游戏里最没排面的BOSS了

真是好惨一BOSS。

大概因为这样我倒是对他产生了莫名的兴趣。

这绝对不是因为他声优是小山力也的缘故……不是……大概吧。

你看这细长的凤眼,这卷曲的白毛,这风骚的红色荷叶边衬衣,这收腰及地的长裙,这十年前挚友死亡四处流浪最终报社的设定——浓到不行的未亡人气息简直要透出屏幕了。

可惜官方不出他挚友的设定啊,不然本人外西皮控真的要狂喜乱舞。

至于RPG传统的主角BOSS组,怎么说呢这俩长毛一黑一白放一起蛮养眼的,不过性格上相性也差得忒远了,加上百合这主角简直两开花九艘跳,直白对他箭头的人太多,他对别人箭头也不少,这组唯一的优势就只剩养眼了。

然后尤利和弗连,很好,这组不但赢在设定上,剧情里表现得也很合我胃口,如此给的人设实际表现却很清爽,真的塑造得很不错。

 

所以到现在我站了尤利和卢克的拉郎西皮。

对不起,萌点就是这么走位飘忽行踪不定我也吃不准它会跑哪条道上去。

 

但是这对真的能磕!给我点时间解释!

尤利本来作为一个长期宅在帝都的无业游民,会出门的契机就是因为遇到了城堡里尊贵的囚徒。

这个人身怀巨大的力量,会对世界产生很大影响,所以一直被长辈以保护的理由囚禁着,对外界十分向往,然而刚出去的时候各种不安,适应不良。

在旅途中这个人慢慢认识到自己与众不同的力量,慢慢的对自己有了自信,开始试着自己做决定,然而在做决定的过程中这力量导致了灾祸,负罪感和自卑轻易的打败了刚开始接触世界的新生儿,最后靠同伴的扶持才慢慢恢复过来,最终拯救了世界。

——这个是TOV的公主线,同时也是TOA的主角线。

我前面说这作的编剧十分温柔也是因为这个。

公主犯的错误虽然严重,不过受害者下一个镜头就在临死前原谅了她,这点还不算,在剧情后期,受害者还借由死亡为契机升级了——我看到这点的时候就蛮感叹,编剧真是舍不得让公主受一点道德上的谴责,前前后后安排得妥帖,真的是亲闺女。

然后TOV主角卢克那边,情况就完全不一样了。受害者是整整一个城的居民,他们根本来不及交代什么遗言,甚至连脸都没露过,就那样消失在卢克力量暴走导致的崩落里。之后没人有权代替这群受害人来原谅他,直到最后卢克都摆脱不了负罪感,心底怀着想着要活下去的愿望走上了绝路。

当然编剧其实到后期安排了很多漂亮话,让卢克自己说会去死也是因为责任感为了保护其他人不是单纯因为赎罪这么负面的理由云云。但是实际上就我来看,那种情况下为了完成整个故事的三观不崩溃,他的确只有去死一条路可走。

从大部分观众的需求来讲,主角的道德观应该比普通人高,道德感高的人手上不能沾无辜者的血。就算卢克当时真的只有七岁,就算他是被人教唆的。从矿城居民罹难这个无可逆转的事件发生那一刻,他就没办法选择继续活下去这条路了。

TOV的编剧真的十分亚撒西,没让公主也背上这个负担,所以我喜欢TOA的编剧。

一方面是喜欢一黑到底追求极端的恶趣味,另外一方面,如果错误和伤害本身能这么轻易的被扭转,那故事本身的分量也会减轻。

现在有太多因为想塑造人气角色而回避错误和伤害的故事了。比起来TOA真是一股清流——你看我说到红毛就是这么不客观。所以最后还是要假装客观的说一句,我上面叨逼的这堆其实是拿TOA主线和TOV一个角色的单线来对比,并没有评价两边整体剧情谁高谁低的意思。

好的回到拉郎配上,贫民窟出声的浪人和养尊处优的大少爷结伴出行的故事,怎么看都很有搞头。说是天差地远,实际上两个人都是手上沾了血的罪人,故事主线也根本可以完全套上。要反差萌有反差萌要互补有互补两个人可以互掐也可以互相舔伤口,加上传说系列本来没事就搞搞串场,这个郎不拉一拉天理难容。

 

好了不多说去P站磕粮了。


评论(2)

热度(36)